【王叶/喻黄】月老!把我的小哥哥赔给我!(④解惑篇)

前篇目录①缘起篇   ②相会篇   ③试探篇

(注意:解惑篇中喻黄没有登场)

(11)

神仙不需要睡觉,只是长夜漫漫,阆风位于山中,不睡也没事可干。黄少天和王杰希在同一间客房的两张床上,一个已经呼呼睡去,一个静静地看着半透着月光的窗户纸,心事重重。

王杰希觉得自己真的需要回天上跟自己的师父认个错。虽然林杰已经退休养老,但他剪断的是林杰在位时结的姻缘结,隐瞒下来终归不是事。

王杰希心里想着回去后怎么跟林杰开口,忽然床边出现一个身影,竟把他这个神仙都吓了一跳。眼前出现的不是别人,正是林杰。

王杰希愣了一秒,幽幽闭上眼,再徐徐睁开,不是发梦,人影还在,而且脸还朝他凑近了些。王杰希腾地一下坐起来:“师父?”

林杰笑眯眯的:“我说怎么去找你的时候你不在姻缘殿,原来是跟狴犴下凡了。你们来阆风做什么啊?你是不是……”

“弟子有罪。”王杰希下床,扑通一下给林杰跪下了,“师父,树上有一个姻缘结,被弟子……”

林杰一听,赶紧将王杰希捞起来:“杰希啊,是为师错了!是为师一时大意……不, 也不算一时大意……啊,总之,你原谅为师吧!”

刚要认罪的王杰希听到林杰这样说,再就着月光看到林杰脸上那个他很熟悉的愧疚表情,便知道另有内情,于是迅速把即将出口的认错咽了回去。

“愿闻其详。”机智的王杰希换了一副冷静的神情,悠然说道。他想知道自己这素来糊涂的师父又犯了什么傻。

“呃,是这样的,你剪断的那个姻缘结,是我临时搭上的。”林杰说完,转头看着月光,就差吹个口哨来掩盖自己的尴尬了。

“临时?姻缘还有临时的?”

“咳、咳,你也知道,我们在削桃木的时候,小牌子上会根据人间姻缘来浮现人名,且两块牌子之间应有感应,提醒我们将它们主人的红线结在一起。而叶修和喻文州这二人,名字是同时浮现在桃木牌上的,奇的是,他们两人的牌子与任何人的牌子都没有感应。其实这样的情形虽然少见,却也不是没有先例,从前就有从凡间飞升的仙人的名字浮现在桃木牌上,以示姻缘近了,但却也没有感应。后来太师父才知道,这个仙人的佳偶,也是一位仙人。仙人的姻缘本就不归姻缘殿管,所以也就没有结姻缘结这一环节。”

王杰希听完,明白了过来:“你是说,叶喻二人的佳偶,也是神仙?”

林杰耸耸肩:“这也未必,万一是阎王呢。阎王的姻缘也不归我们管。”

王杰希瞥了林杰一眼,林杰会意,继续说道:“当时我留意了一下这两个人,发现他们还在凡间未曾飞升,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,所以就随手扯了根无用的红线,将他两人结在了一起,挂在相思树上最外边,以便日后处理。谁知,直到我卸任他们也没有大成,我就……忘了。嘿~”林杰憨笑一声,不顾王杰希嫌弃的眼神,反而拍了拍王杰希的肩,“杰希,你可不愧是我的徒弟,这一剪刀就能把我忘在那的结给剪了,可以说是很有缘了!”

“有什么缘!”王杰希心虚了,他以为林杰看穿了他对叶修萌生的那点心思,谁知林杰眨眨眼,疑惑道:“你紧张什么?我说你与月老仙师之位有缘,日后一定能促成许多良缘,受世人爱戴。”

“哦,这样啊。”王杰希轻咳一声。

“你怎么都不问我为什么下凡?你都不关心为师了。”

“那师父你为什么下凡?”

“我看到那个姻缘结断了,我怕你下凡强硬将喻叶二人绑上。这可不行啊,他们两人不是一对,强扭的瓜不甜。”

王杰希听了,嘴角微微一翘,只不过并没让心大的林杰看见。他这师父为人温和友善,对谁都好,唯独察言观色这一块从来不精。王杰希作势吓唬他:“绑了,如何?”

“那他们就只能在凡间当一对苦命鸳鸯了。这二人现在半只脚已经踏入仙班,只差一次情劫便可大成。你若真绑了……不不不,还是解了吧,为师亲自去,不能误人姻缘完了还误人前程。”

听林杰这样一说,王杰希心中一块巨石落地,没来由地觉得非常轻松。他拉回即将去找喻叶解红线的林杰,笑道:“师父请回吧,我本来打算明日为他们结上,现在看来,倒是省事了。”

林杰愣了愣:“嗐,你诓为师啊。那既然已经搞清楚了,你为何不同我一起回去?”

王杰希指了指另一张床上正淌着口水的黄少天,说道:“喏,因为狴犴呗。师父你给他算算,他的姻缘是不是也近了?”

林杰从善如流地施了法,窥到一些结果时,猛然看了王杰希一下。

王杰希不知道他这突然的一下愣神是因为什么,只当他是和平时一样又犯什么糊涂了。林杰没有说话,只是浅笑着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膀,似有千言万语想对他说。

“师父?”

林杰愉悦地摇了摇头:“年轻人呐!”

王杰希皱眉看着他,他却没有明说,只交代了几句便隐去了身影。王杰希知道,他已经回到天庭去了。

“文州……”熟睡的黄少天梦里喃了两声喻文州的名字。王杰希无奈,只佩服世间姻缘玄妙难解。恐怕每一桩姻缘都以一见钟情为起始,只是有人当即察觉,有人后知后觉罢了。

王杰希躺回床上思忖“缘分”二字,万般变化如果都从初见时的脸红心跳氤氲开去,那他和叶修,难道也有命中注定的姻缘?

这个结果,他能算,却不敢,怕看到自己不愿接受的答案。

只是想起刚才林杰脸上那若有所指的表情,答案又应是八九不离十。

王杰希的思绪缠缠绕绕,将他的心整个包裹了起来,比红线还难解。

这一晃神,很快来到了清晨。王杰希起床认真洗漱整理,今日跟叶修约好了同游阆风后山,他想将自己的仙人之姿完美展现,哪怕能博取叶修一点青睐。


(12)

碰面时,王杰希已经一副器宇轩昂的神采,而面前叼着一根狗尾巴草的叶修则仍是那样慵懒撩人。王杰希发现自己愈发压抑不住加快的心跳,自觉难堪,堂堂月老居然在情爱之事上栽了个跟头。

“仙师想逛哪里啊?”叶修微微侧了一下头,王杰希立刻低眉不敢看,生怕面上露出破绽。他强装镇定,笑说:“不要叫我仙师了吧,既然已经是朋友,而且不久之后你理应与我同样位列仙班,那时便是同侪,称呼彼此名字便好。”

叶修闻言,上前几步,将狗尾巴草取下后悄声说:“我看你眼睛挺别致可爱,我就叫你大眼儿吧。”

王杰希盯了叶修一眼,本想发作,可一看到他脸上那一本正经欺负人的神色,顿时又觉得他有趣得紧。不外乎一个别称,让他高兴又能怎么样?

“随你喜欢。”

叶修原本只是想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,没想到王杰希这么好说话,短暂地一怔,很快又调笑道:“那从今往后,我就叫你大眼儿啦。是只有我能叫,还是别人也行?”

“只有你。”王杰希秒答。

叶修噗一声,然后用手中狗尾巴草撩了王杰希的脸一下:“那大眼儿仙师,咱们走吧,趁着太阳没出来,后山转转。哎,今天你可要信守承诺,把你下凡来的目的告诉我啊。”

“好,毕竟事情与你有关。”


(13)

王杰希知道叶修的修为极高,但从他的外表和举止其实不太能看出来。阆风后山枝叶繁茂,鸟语花香,让王杰希意外的是,这里也有一片桃树林。从叶修对路径的熟悉程度来看,极有可能是他栽种的。

“怎么,种这么多桃树,想走桃花运啊?”王杰希忍不住揶揄起来。

叶修靠在一株桃树上,起风吹着坠落的花瓣玩。“什么桃花运啊,我是爱喝桃花酿。我这人吧,天生的酒量不行,但喝我自己酿的桃花就千杯不醉。昨日我让小辈给你送去一壶,你可喝了?”

“喝了一杯,其余的都让黄少天抢去了。”王杰希说到这里有点气。

叶修故作鄙夷地瞟了他一眼:“你若爱喝,我这里还有。你是姻缘神,我一杯酒,换你一个趣致的故事,如何?”

“怕是你酒不够。”

“酒要多少有多少,大眼儿……你时间够不够?”

叶修问这话时,面上的表情竟认真了起来。王杰希一刹那间还没明白他所指何意,当叶修又多问了一句时,他心里就像炸开了一朵小小的烟花,无比欢畅。

叶修问:“桃花酿太多,想来你的故事也够我们促膝长谈很多个日夜。不知你会为我……的酒逗留多久?”

王杰希这才确信,缘分从不是单方面的事情,他渴望揣度叶修的内心,希望叶修也在他们初见时就已经怦然心动。

“天上的日子过得慢,不着急回去。”王杰希说,“等我将我下凡的缘由告诉你之后,再陪你渡完一场情劫又如何?”


(未完待续)

下一篇:⑤盟誓篇


※ 总目录


评论(15)
热度(4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巨大谜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